研究方向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 214122

电话: 0510-85197250

E-mail: liuhe@jiangnan.edu.cn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1:城市污泥安全处理处置与资源化技术研究

城市污泥是生活污水处理的副产物,随着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快速发展,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快速升高,污泥的产量也快速提升。污泥中可能含有重金属、病原微生物以及抗生素抗性基因、新兴污染物等有害成分。同时,污泥中也赋存有丰富的有机物、氮、磷等植物营养元素。采取合适的技术手段和控制策略,降低污泥的有害风险,同时对污泥中的有利物质进行资源化利用是实现污泥安全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的关键。

本领域研究方向包括(1)城市污泥高效预处理技术的原理与应用(2)污泥厌氧发酵产酸的微生物机理与技术开发(3)污泥新型脱水技术原理与应用(4)厌氧消化对污泥中病原微生物以及抗生素抗性基因的影响机制(5)污泥热解制备生物炭原理与技术等。

undefined

研究领域2: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理论与技术

高浓度有机废水来源广泛,其产生于轻工发酵领域、食品酿造、化学化工等各个领域。随着我国废水排放标准的持续提高,开发新型生物技术实现对高浓度有机废水的低成本高效率处理以及资源化利用显得尤为必要。本领域包括(1)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好氧组合处理技术原理与应用(2)电镀废水处理原理与应用(3)难降解工业废水新型工艺开发与应用等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3: 环境微生物技术及其在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

环境微生物技术是指利用自然界或者经人工改造多的微生物,或其代谢产物,应用于污染物降解、生物能源开发、污染物循环转化等,实现环境污染物的高效转化与污染控制。本领域研究方向包括(1)包括新型微生物生态技术的开发与应用;(2)厌氧产酸微生物微生态机理;(3)新型地质微生物检测技术开发与应用;(4)微生物菌剂开发等等。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