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 214122

电话: 0510-85197250

E-mail: liuhe@jiangnan.edu.cn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微生物电化学系统中苯酚作为共代谢底物对萘的去除强化机制的研究成果被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接收

发布日期:2023-11-09 来源:环境微生物技术研究室   环境微生物技术实验室 点击数:

近日,课题组关于微生物电解池(MEC)中苯酚作为共代谢底物去除典型多环芳烃(PAHs)萘的相关研究成果以“Advantages of residual phenol in coal chemical wastewater as a co-metabolic substrate for naphthalene degradation by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为题发表在环境学领域的一区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江南大学环境微生物技术研究室的博士生丁鹏;通讯作者为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刘和教授和崔敏华副研究员。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外源共代谢底物添加的方法已被证明能够加速煤化工废水中多环芳烃(PAHs)的去除。但这种方法需额外付出经济成本,且PAHs的去除效果取决于所使用的共代谢底物。利用煤化工废水中本就存在的苯酚作为共代谢底物为PAHs的去除提供了新的选择。这种方法既降低了向废水中添加有机物的成本,又同时避免了外源底物添加对环境二次污染的可能。在本研究中,探讨了微生物电解池系统(MEC)中不同苯酚浓度对典型PAHs萘的去除效果,并与简单底物乙酸钠和葡萄糖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在低COD添加条件下,苯酚作为共代谢底物对的萘的去除效果优于乙酸钠和葡萄糖。苯酚添加的实验组中微生物生物量和脱氢酶活性均高于乙酸钠和葡萄糖添加的实验组,苯酚添加的实验组阳极具有最厚的阳极生物膜。此外,苯酚的添加使得萘的分子量逐步降低,而乙酸钠和葡萄糖的添加使得萘的去除途径更多样化。苯酚的存在增强了ncrAnmsA基因的表达,从而提高了萘的去除效率,其中ncrA介导了萘中苯环的还原,nmsA与萘的脱羧密切相关。本研究为煤化工废水中存在的苯酚应用于共代谢高效去除PAHs提供了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