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 214122

电话: 0510-85197250

E-mail: liuhe@jiangnan.edu.cn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论文接收

发布日期:2020-04-02 来源:   柳文浩 点击数:

近日,课题组在化工废水处理领域的研究成果“Acclimating activated sludge with co-metabolic substrates for enhancing treatment of low-concentration polyether wastewater”被期刊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3.371)接收。

共代谢技术使化工废水的直接生物处理成为可能。目前,工业领域多选用单一商业碳源(例如,甲醇、乙酸和乙酸钠等)作为共代谢基质强化废水中携有污染物的降解和矿化,经该措施处理后的废水可满足现行的废水纳管标准,却致使水处理成本居高不下。我国作为发酵大国,微生物发酵产物提取后产生的大量的高浓度有机废水,经相应处理后可成为一种优质的复合碳源。相比单一碳源,其作为共代谢基质强化化工废水处理的效能如何?需进一步研究以评估。

针对上述科学问题,本研究以CaOPAC联合处理后的柠檬酸生产废水作为复合碳源,以乙酸钠作为单一碳源。比较分析了两者分作共代谢基质强化低浓度聚醚废水处理的效能差异。复合和单一碳源驯化后的活性污泥均可直接实现废水的标准化处理。相比单一碳源,经复合碳源驯化后的活性污泥表现出更佳的有机质去除性能P<0.05)、更高浓度的胞外聚合物、更高的脱氢酶活性和更复杂的细菌多样性。本研究证明了复合碳源作为共代谢基质强化化工废水处理的可行性,并对其应用优势进行了机理阐释。

相关研究主要由柳文浩同学在刘和、郑志永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