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江南大学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

邮编: 214122

电话: 0510-85197250

E-mail: liuhe@jiangnan.edu.cn

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论文接收

发布日期:2020-03-18 来源:   点击数:

课题组在产甲烷反应器内原位CO2固定的最新研究成果“In-situ mineral CO2 sequestration in a methane producing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 treating sludge hydrolysate”被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IF: 7.650)接收。

微生物电解池强化厌氧消化产甲烷是有机固废资源化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但微生物电解池所产甲烷中仍伴有较高含量的CO2,影响了甲烷的直接利用。针对这一问题,本课题组以硅灰石为矿石原料,将矿物碳酸化耦合入产甲烷微生物电解池系统中,实现了微生物电解池中CO2的原位矿石固定,同时强化了反应器的甲烷生产,使甲烷产量和纯度均得到有效提升。此外,研究进一步阐明了耦合体系中的微生物过程和化学反应机理,从而为产甲烷微生物电解池系统提供了一种新的沼气增值和CO2减排方法。

此研究相关内容主要由姜倩倩同学在刘和教授和张衍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是课题组在矿物碳酸化实现生物反应器原位固碳系列研究成果的最新一例。